和田拼团购房170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4人申请入群

中海地产高利润之谜:低成本与强操盘并行

发布时间: 2016-09-09 10:07:5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479次浏览


[摘要]再加上收购兼并资产带来的收益,是中海卫冕“利润王”的制胜法宝。

热门新盘推荐
  • 新盘速递 家装指南 圈房 每日导购 户型点评 Q友福利 16年9月广州36盘入市

    地铁上盖盘首付1.5成起 [新货]南沙地铁盘9月中开盘 [推新]黄埔区府盘推45-90平LOFT [地铁]荔湾地铁盘7万抵15万 [抵买]广钢盘9月下旬开放板房 [新盘]广钢55㎡复式精奢4房 [优惠]增城loft1万享3万 别墅高大上?

    6米复式住宅才拉风!

    这个城市最的独栋别墅

    都有谁在住?

    让美家更“减龄”

    97平勾勒爱侣幸福生活

    圈房274期

    抱大腿 业主反价20万

    圈房273期

    结婚不买房 就是耍流氓?

    圈房272期

    台风过后 你家还好么?

    浪漫七夕缘

    [精编]房价这么高总有人在买房? [精编]青山绿水生态城舒心住 [图解]湖景房古香古韵岭南味 [精编]]套利性离婚买房想清楚了吗 [图解]72平宽绰暖色甜蜜窝 [精编]最新8月首套房贷折扣一览 [鉴赏]85平小复式真是绝了! 远洋天骄

    96平三房+87平三房

    东山印象台

    111平三房+69平二房

    恒大珺睿

    LOFT空中墅4房2厅

    精彩活动等你来

    8月6日大粤网免费看房团 增城地铁上盖带装修3房 滑雪场旁2-4房将开售 带装修公寓1万抵88折 购南沙9字头3房减7万 番禺墅质3房带装修1.8万/平 3万抵98折购名企地铁盘

      在房地产行业,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00688.HK,以下简称“中海地产”)的“利润王”头衔一时或难以易主。

      2016年中期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0.6%,达到196.9亿港元,稳坐行业龙头宝座。减去物业重估公允值带来的净利,仍是行业老大万科53.51亿元的两倍多,更是同属千亿军团的中国恒大20.17亿元的6倍多。

      与此同时,中海地产25.28%的营业净利率较2015年同期微增。这是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7年中期净利率保持25%以上的高水平。

      销售规模仅有万科的一半、恒大的六成左右,但利润却远超万科、恒大。是什么成就了中海地产的“利润王”之名?答案隐藏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从具体的财务指标来看,低“三费”、低融资成本、中高端项目高周转,再加上收购兼并资产带来的收益,是中海卫冕“利润王”的制胜法宝。

      低费低息下的高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0年至2016年中海地产财务数据显示,7年间尽管净利润同比增速经历了从高速到中高速的变化(其中2012年受到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净利润增速为近年低谷),但仍保持了每年净利润在18%以上的中高速。

      在房地产行业净利率普遍进入“个位时代”之时,中海仍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平。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统计,2011年至今(除2010年外)房地产行业整体的净利率都处在下行趋势中,每年的降幅大约为一个百分点,今年更是达到了10%的最低值。从全年来看,这个数字仍将维持在个位数水准。

      对比中海地产,其除了净利润在行业居首外,净利率水准更是逆势上升,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期间的净利率分别为25.03%、25.16%和25.19%。

      毛利率方面,尽管中海地产毛利率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至28.2%,是公司近年来毛利率的低谷,但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准。

      中海地产管理层表示,2016年上半年多项一次性成本结转是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但预期已接近底部,2016年全年总体毛利润仍将接近30% 。

      通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海地产之所以能成为利润王归功于成本控制,主要是因为中海是做建筑起家,在建安成本方面控制能力强,管理严谨,三费等费用控制严。

      根据记者统计,中海的“三费”占比较低,销售、行政以及利息费用占总收入的比值呈下降趋势,从2010年中期5.10%的水平不断下降,今年更是达到了2.88%的最低值。

      相比之下,行业龙头万科的“三费”占比也在今年达到低值,但约7.43%的占比与中海相比仍高出不少。而在李少明的统计中,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三费占比平均水平约在9.1%,也同样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准。

      “对于超大型房企来说,费用率相差几个点,就是几十亿,这省下来的就是利润。”一大型房企投资财务部人士说。

      此外,中海表现出了强融资能力,可以以较低成本融资。半年报显示,今年8月,中海发行了60亿元的公司债,其利率下降到了3.10%,目前中海的加权平均借贷成本大约在3.97%。尽管保利在近期发行了创纪录的低利率公司债,可有效置换高成本债务100亿元,利率约2.95%,但当前保利的债务成本为5.02%,虽在行业中保持低债务成本的前列,但与中海相比仍有一定距离。而销售规模直追万科的恒大,融资利率更高,2016年上半年恒大银行借款利息为8.46%,发行企业票据和企业债成本在8%-15%之间。

      并购整合与高周转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成本控制只是中海高利润之谜答案的一部分,另一部分至少还应包括两方面:一是中海有着超强的行业整合能力;二是中海有着极高的操盘能力,优质项目盈利能力强劲。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中海地产已进行了对中国海外宏洋、母公司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股份和中信地产的三场整合并购,交易对价近700亿元,总资产价值超过2000亿元,直接获得了超过37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目前,中海并购中信地产住宅业务已棋近终局。

      在这三次并购中,中海所支付的现金仅数十亿,大都在股权及资产兑付。也就是说,中海通过三次并购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并购王,也同时成就了其利润王的地位。

      就地产项目开发能力来看,以2015年底于深圳正式推出的豪宅项目中海天钻为例,该项目来自于鹿丹村城市更新项目,也是深圳首个成功拆除改造的商品住宅小区。

      中海虽然拿地表面上只花了8.88亿元,但因为要配建回迁房,隐含成本达到20多亿元。深圳市住建局披露的规划方案显示,重建后的鹿丹村共有住宅楼11栋,其中回迁房有9栋,可出售商品住宅2栋,总户数1535户,总投资额近25亿元。

      如此高难度的项目要想盈利,对开发商的要求极高。

      与其他房企中高端项目耗时长不同,中海在“高大上”项目上表现出了高周转,这提高了资金成本,带来更多利润。天钻项目从2015年拿到项目至入市也不过一年时间。

      资料显示,中海天钻项目总的可售套数仅约240套,有120平3房及180平4房两种房型,可售总面积约为3.99万平方米。按照目前罗湖区豪宅项目动辄10万元的单价,该项目可售货值至少在4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得获得的最新信息显示,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这个单价约10万的豪宅项目只剩下50套之前没有卖的高层景观单位。

      “中海的团队在业内是最强的,哪怕万科、碧桂园从中海挖走了那么多人,但能把豪宅玩到如此高周转的,还是中海。”深圳一房企高层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中高端项目一直以来都是中海的强项。深圳中海九号公馆从2012年11月28日拿地到2013年11月3日第一期开盘,周期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深圳全市,中海手上的中高端项目周期均控制在两年以内,其他企业则在五年左右。

      这样的高周转使得中海的回款能力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中海拥有1179.7亿港元现金,利率覆盖率更是从去年同期的9.9倍提升至12.3倍,流动比率也从在2.00左右波动进一步提升至了3.02,表现出了中海的高流动性和稳健的财务。这在房地产这个高负债的行业来说非常少见,今年上半年万科的速动比率为1.25,碧桂园为1.35。

      按照中海的计划,十三五规划内合约销售达4000亿港元,如果按照2016年2100亿港元的合约销售算,未来四年保持17.5%的年均增长速度就能实现目标,对于中海而言难度并不大。

      易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中海地产在规模增长上需要更加进取。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

    (21世纪经济报道)

  •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