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拼团购房192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来广州人员登记超800万人 191万套出租屋装门禁

发布时间: 2016-06-27 09:41:5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73次浏览


[摘要]广州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多年来一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安居乐业。

番禺出租屋管理员利用巡查手机扫电子门牌二维码。

一座座摩天大楼展现着广州大都市之美。(资料图片)实习生何加劼 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莫伟浓 摄

石井街马岗村,城中村变身欧陆风情街。(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摄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多年来一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安居乐业。如今,来穗人员登记在册数已超800万,初步估算,实际总数已超过户籍人口。人员高速流转之后带来的社会治理难题、快速行进的城市发展步伐,正倒逼着城市管理模式向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城市,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去年以来,广州吹响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的号角,从城市环境的细节着手,从城市治理的难处做起,力求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今年初,广州更是在全国首创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手段,有序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基层试点涌现出的治理创新,正在逐渐被复制到更广阔的基层,让新广州人和老广州人都能在此各取所需。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署名除外)

出租屋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2015年7月,广州印发《广州市出租屋专项整治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活动3年行动计划》,由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牵头,用3年时间集中开展出租屋整治。

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整治出租屋行动。

记者近日获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取得了“三升一降”的显著成效,即“人屋”登记纳管率进一步提升;门禁系统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突出安全隐患大幅度降低。

数说出租屋整治

登记管理

●通过开展为期半年的“人屋”全面登记纳管集中行动,广州共登记来穗人员信息454万条、更新信息323万条,注销信息355万条;登记出租屋信息36万条,更新信息127万条。

●全市来穗人员平均抽查登记纳管率由2013年的73%提高到目前的90%。

门禁系统

●目前,广州共有507万套出租屋,已安装门禁系统覆盖的出租屋达191万套。

排查整治

●截至去年12月,广州各区共开展出租屋集中整治行动1.24万次,出动力量30.4万人次,排查整治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出租屋111.12万套次。

●违法违规出租屋主、物业服务企业及黑中介专项整治共查处违法违规出租屋主及代理人共259宗,查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违反房屋租赁管理规定行为40宗。

番禺:星级安全管理 出租屋实现善治

番禺区是广州市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最密集的区域之一。2012年,番禺对出租屋进行摸底建档,按消防、治安、出租人与承租人的诚信度等综合指标,将出租屋纳入安全星级管理,分为“星级类”和“监管类”、“重点监管类”。

在番禺钟村街汉溪村,出租屋的绿色门牌除了常见的数字外,还有一个二维码。番禺的出租屋管理人员来到门前,用手机对准门牌的二维码扫一下,手机智能巡查平台立即显示出租屋内相关登记信息。“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在更新”,可实现流动人员信息即时登记、修改、注销、查询等。据介绍,“二维码门牌”最大的好处是能及时“洞察”每一间出租屋可能存在的隐患。管理部门在“手机巡查系统”上实现隐患代码记录,如果发现出租屋有隐患,就可以立即拍照取证,及时告知管理部门,并将隐患信息发送给屋主。

目前,番禺区获评安全星级类出租屋占95.69%、监管类占4.12%、重点监管类占0.19%。诚实守信、获评星级的出租屋出租人和承租人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并可凭积分兑现政府和相关企业提供的优惠服务。而对被列入监管和重点监管的出租屋,其出租人和居住来穗人员均不得积分,若租住重点监管的出租屋,其已获积分归零,从而引导来穗人员入住安全星级出租屋,以市场调节促进出租人自觉开展安全整治工作。

去年年初,番禺区试点探索服务型、参与型的出租屋服务管理新模式。以钟村街钟四村为例,自探索出租屋服务管理新途径后,出租率上升16%达到92%,租金收入提高了23%,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2%,村民和来穗人员对该村出租屋和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满意度由86.3%提升到98.6%。

石井马岗:公寓式管理 城中村变欧陆风情街

石井街有5026栋、50615套出租屋,来穗人员约18万,鱼龙混杂。一些出租屋主因利益问题,不愿接受政府监督,小作坊藏身出租屋,安全隐患频发。基于改变出租屋零散管理的现状,石井街开始尝试引进出租屋管理中介机构,对出租屋实行社会化、联片式管理,进而实现“公寓式管理”。其中,马岗村位于107国道旁,面积只有0.38平方公里,周围有47个专业市场、19个货运站场。当地一家资金雄厚的企业牵头,组织村民成立了出租屋管理经营公司。该公司先与出租屋主签订租约,再投资将该片区出租屋进行装修整饰后统一推向市场。该公司承诺支付给出租屋主全额租金,并每年以一定比例递增,村民也可入股成为上述公司股东。

最初,60多名村民入股成为股东。为了给观望的村民一个样板参考,村入口处的5栋村屋开始施工。现今全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自愿参与。该将变成欧陆风情街,聚集高端的商业、文化、旅游、休闲等精品元素,带动出租屋、服装市场产业的转型升级。

除了“公寓式管理”,石井街还将对4000多套出租屋进行安装电子门禁系统建设。该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装的电子门禁系统中,门禁钥匙不再是一把钥匙,里面还包含着租住者的详细信息。建成后,只要持卡人一刷卡,管理部门就能结合远程监控系统对进出人员进行比照,实现精确到点的管理。据了解,目前,电子门禁系统的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其中马岗村的安装工程已经正式启动。

率先探索来穗人员全方位融入广州

近年来,广州在服务好来穗人员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比如出台了针对农民工的就业技能培训、积分入户、申请公租房、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医疗及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成立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广州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设置开展全方位的专业化、个性化、优质化融合项目培训,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广州社会,有效促进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未来2年内,广州还将在越秀区、番禺区开展创建“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示范区”,并将根据试点情况进行推广。可以说,广州在整合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的征途上从未止步。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谢建社教授表示,广州以实际举措率先全面规划户籍和非户籍人员的融合融入、率先探索破解中国超大城市大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题,在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中是一个重大创新,将使广州服务管理来穗人员的工作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系统的体系。

三元里:推进“五个一工程” 社区实现大融合

白云区三元里街来穗人员较多,以三元里村为例,该村有户籍人口约3.6万人,来穗人员约6.96万人。去年7月,三元里街融合社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了“五个一工程”,即“创建一个融合社区工作站、一个来穗人员共治议事会、一支来穗人员志愿者服务队、一所来穗人员融合学堂、一个来穗人员党支部。”继外来务工者写作班之后,三元里街开办了融合学堂面向来穗人员授课。课堂不仅成为来穗人员学习技能、掌握知识的地方,更成为了难题的“传声筒”。课堂之余,外来务工学员与当地居民、学者、来穗局相关负责人共同交流,围绕“融入三元里社区,眼下你们急切想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下一步社区搞共治,到底怎么治好”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渐渐地,辖区来穗人员的自我认知悄然发生了改变,从被服务者变成了服务者,甚至成为三元里街的重要服务力量,经常活跃在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中。

不仅如此,“五个一工程”中的其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据了解,未来三元里街将通过“智+惠”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实现服务来穗人员的社会效益和提升出租屋市场化的经济效益的双赢,并有效提升三元里街整体的政务管理效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三元里街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累计服务来穗人员84012人次,其中融合学堂累计服务4700人次。不少来穗人员对此充满期待,辖区湖北籍来穗务工人员杨先生说,“感觉到当地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和认可,现在我已经把三元里看作是我们的第二家乡,希望能在这里作出自己的贡献。”

凤馨苑:“移民”社区“微治理” 居民幸福指数高

增城区永宁街凤馨苑社区是一个新兴的人口倒挂“移民”社区,新居民来自五湖四海,既为社区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文化特色,也为社区建设、管理、服务增添了一定的难度。

近年来,凤馨苑社区探索出一条以“微治理”社区融合实践路径,以“微事物”嵌入来穗人员生活,以“微组织”突出来穗人员主体,融合新旧居民;同时,以“微平台”构建自治载体,以“微机制”触发新旧居民参与动力,进一步融合邻里关系。“广场舞噪音扰民”是投诉较多的问题,凤馨苑社区也未能幸免。社区通过与物业公司、永宁二小、跳舞居民多方协调,最终决定,由物业公司出资,将学校停车场改建成临时广场舞场地,引导居民转移,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如今,凤馨苑社区从来穗人员微心愿出发,完善社区微环境、处理社区微事务,并以“信息网格化”为纽带开启“微生活”,创新设立居民议事制度、老人社区大学、公益儿童图书馆、公众微信平台、社区广播系统等,让包括来穗人员在内的全体居民表达和实现“微愿望”。从小孩入学、消防安全到环保绿化、贫困求助,来穗人员集中反映较多的大小问题,社区一个都不忽视。

2013年9月,凤馨苑志愿服务队成立,发展至今已有750多人,涵盖助学、关爱老人、关爱困难来穗人员、凤馨读书日、凤馨义务车队、旧衣回收、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等项目,为社区居民带去温暖。此外,居委会先后扶植成立了书画协会、羽毛球协会、武术队、舞蹈艺术队等16个微社区团体组织,鼓励来穗人员积极参加,丰富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文体生活。

其中,最贴心的微公益活动平台将每月28日设立“便民服务日”,由社区志愿队与物管合作,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义修家电、自行车,缝纫衣服等服务;每年春节都组织免费写春联等活动。

越秀区:

设外国人服务管理站

“”服务洋街坊

越秀区多年来一直是来穗外国人最活跃的居住地、工作地和贸易地之一。近年,越秀区年均旅业接访外国人数量达百万人次,今年4月全区登记散居外国人7000多人,共涉及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

为破解外国人管理难题,越秀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外国人服务管理方式、模式。2015年,越秀区成立了广州市首个区级外国人服务管理机构——“越秀区外国人服务管理办公室”,与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作为区政府的一个正式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全区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

针对外国人来源较广、居住方式灵活、组织比较松散、人员流动较快等特点,越秀区创新外国人“实有人口管理”方式,管理措施不断向街道社区延伸,确保“底数清、管得住”。除了率先建立由民警和出租屋管理员组成的外国人管理服务队,为外国人提供警务咨询、临时住宿登记、涉外纠纷调解等服务外,该区还成立了以公安为主导,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组成的查处“三非”专业队伍,定期组织开展涉外综合执法检查服务工作。

目前,越秀区在散居外国人达到200人以上的13个街道均建立了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为了实现服务“”,越秀区还率先建立面向外国人的互联网互动平台,运用“证件通”信息采集设备,将“执法办公一网通”、“情报信息一网综”延伸到管理服务站及社区警务室,方便外国人就近办理签证延期申请等事务。

开展“中文堂”外国人语言培训服务,提供语言培训、法律宣传、政策咨询、社交支持等服务;连续多年邀请外国友人参加“广府庙会”、“二沙岛音乐季”、“广州爵士音乐节”等活动;组建涉外志愿服务队伍,半年内已有200余人次共提供800余的志愿服务……正是通过享受各种免费的服务,外国人更好地适应和融入了越秀。

来穗人员管理创新出高招

●持续推进出租屋智能手机巡查系统、掌上电脑(PDA)的应用,提高“人屋”纳管率;

●推广应用来穗人员信息自助申报系统;

●不断提升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的安装率,提高出租屋安全水平,实现“以屋管人”;

●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各区成立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共建立了172个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及1059社区(村)服务站,服务管理进一步健全,并在不断充实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员队伍,目前全市管理员队伍人数达1.02万人。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